忆明(封存版)

西北风吹,天冷心更冷。

【观影】光阴百代二

  • 此次视频出自《孝庄秘史》,是我自己看了一遍多玉cut然后边看边写,与很多UP主剪辑相似但的确没有这个视频。

  • 歌曲为周深版《相思》、还有大家最为熟悉的《你》。

  • 关于摄政王多尔衮和孝庄文皇后这段历史众说纷纭,勿深究。

  • 我们一步一步来,近代史这些正经事都会写到。

  • 我也没想到会从上午写到现在,让大家久等了,祝阅读愉快。


 三月份的天气还没有正式回暖,玄烨急匆匆出来,也没披大氅。

眼瞅着他的步子三人都要跟不上了。

“哎呦,我的万岁爷呀,等等奴才们。”李德全捧着披风迈着小碎步疾跑,“这天冷,您还是把氅披上吧。”他始终离玄烨有三步距离,不远也不近。

玄烨闻言停下,李德全把大氅系在他身上。

“三爷,我们回乾清宫批折子?还是去御花园里散散心?”梁九功适时开口。

玄烨看着太阳有渐渐西去之意,长叹一口气,“去找额涅。”


明珠和索额图难得没有针尖对麦芒,而是互相沉寂的走了一路。

自国宴到他们自己府上,没有乘坐轿撵,而是慢悠悠像散步一样。

“那,我先回去了?”明珠问。

“端范,回吧。”索额图显然也无多余话。

“嗳。”回府了。

索额图自看到祥瑞里,第一排只有他一个人站着而皇帝指桑骂槐的说着,或许这荣华富贵终究是迷瞎了他眼睛。临了临了 拖累了保成拖累了赫舍里氏,叫他如何有这老脸在百年之后面见仁孝皇后?

明珠强撑着走进府内,在关上府门那一刹那,他泄力倒在台阶上。

揆叙从内院听下人告知出来迎他,却见父亲倒在地上,赶忙搀他起来。

“自容若二十四年去了,我纳兰明珠恨不能以身相替,可惜啊 天命难违,纳兰家注定没落,无力回天...”

“阿玛何苦言此谶语?”揆叙双眼猩红。

“原是我大错特错,连累全族...”


毓庆宫内,兄弟几人正襟危坐。

“太子爷,你说这'雍正'是何许人也?”胤禟先开火。

“老九!”胤祺现在是恨不得让弟弟变成哑巴,没看到哥几个都没发话吗?

“是啊,这太子爷本就正位东宫又何必在年号后面多此一举添个'正'字?”胤䄉紧跟其后。

“九哥、十哥,刚才汗阿玛在的时候,你们怎么不说话?现在前朝后宫的人都走完了,关起门来在爷们几个面前耍威风?”胤祥呷了一口茶,慢条斯理。

“还不是瞧着汗阿玛的脸色,乖乖的不敢露爪子吗?”胤祯帮腔。

“十三,十四?”胤禛眉头微皱。

“老十三,长大威风了?在你十哥面前也敢称'爷'啦?”胤䄉撂下盖碗,就要拎胤祥领口。

胤禩快胤裪一步,首先按住胤䄉胳膊“老十,还不快松手!”

“八哥?”胤䄉不解。

“太子爷和大千岁都在,岂容你放肆,还不快给十三弟赔礼道歉?”胤禩语气温和,可这话里话外告诫的可不止胤䄉一人。

“太子爷,大千岁,是弟弟放肆了。”胤禟请罪。

“自家兄弟,无碍。”胤礽看着一群龙虎兄弟,神色轻松。

“虽是自家兄弟,这话在外面?”胤褆慨叹自己又要当红脸。

“不敢不敢,丢人不能都在外面,大哥教训的是,谢太子爷不罚之恩。”胤禟自小滑头,自是一点就透。

“今儿是十哥冲动了,十三弟莫怪。”胤䄉勉强挤出一点笑容。

“不敢当,十哥下次别找我老十三的麻烦,就感谢天女佛库伦了。”胤祥虽然讽刺调侃,却还是原谅了胤䄉。

“行了都收一收,今天聚在这儿,不是解决摩擦矛盾的。这视频有诸多神秘之处,不知诸位兄弟可有什么发现?”胤祉忧心后世人提到的“文字狱”,心里是着急上火。

“后世之人,似乎对皇室无多大敬意。”胤祐开口,“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习以为常,而且对掌握生杀大权的汗阿玛无半分恐惧敬畏之意?”

“而且还有点像老朋友那样没有任何顾忌,比我们还要在汗阿玛面前放得开?”胤裪接上。

“赫舍里大人和纳兰大人,明显需要颐养天年!”胤禛此话一出,毓庆宫荡然无声。

“哈哈哈哈哈,好!果然是老四先开口了!保清打赌打输了~”胤礽大笑一声,“你的宝马,可是要归孤了。”

胤褆恨铁不成钢地瞪了一眼胤禩,被瞪的那位显然是摸不着头脑,无辜的看着他大哥。“明天爷就亲自把马送到保成手里!”胤礽被叫乳名也没恼,谁让是他先开口的。

“舅姥爷和明珠大人确实年岁见长,孤和大哥准备劝劝。”胤礽端正态度。

“那是再好不过了。”胤祉接话,“那,文字狱呢?艺术创作怎么又和政/治挂钩了?”

“祥瑞里说了,平西王吴三桂台湾的郑成功,这那个不是汗阿玛的心头之患啊?”胤祯接着从蘸着茶水在桌子上写下“明”。

“再者,咱们汗阿玛极其爱惜自己的羽毛,怎么可能让文人口诛笔伐?就算没有那也是有。”胤祥接着说,兄弟二人一唱一和。

“口无遮拦!”胤裪左右开弓把他们二人嘴捂得严严实实。



“额涅。”玄烨在苏麻喇姑身后。

“皇帝,你已经长大了,自己决断吧。”苏茉尔紧闭双眼,默念佛经。

若曦给二人上完茶便退下和梁九功、李德全守在门口。

“如果玛姆在就好了。”玄烨低头。

“格格对您很放心。”苏茉尔放下佛珠,回身看着这个正值壮年的皇帝。


翌日 卯正一刻 乾清门


“老臣已写好奏章,望圣上体恤。”索相第一个出来顶雷。

“臣年事已高,恐力有不逮,致仕以全体面。”纳兰大人紧随其后。

各位胤字辈:我不存在,我不存在...

“昨夜孝庄文皇后入梦见朕,玛姆颇感慨二位大人对大清多年来鞠躬尽瘁,还嘱咐朕若两位大人想要颐养天年享人伦之乐,尽予准奏。今承太皇太后心愿,准舍赫里·索额图、纳兰明珠告老。”玄烨答复。

“谢圣上隆恩,谢太皇太后体恤。”叩首。

“起喀。”


【bilibili——检测到本世界关键人物:孝庄文皇后 博尔济吉特·布木布泰】


如果说昨天是害怕康熙的雷霆震怒,那今日可是实实在在的惊吓。

圣上还好说,太皇太后早就在二十六年时仙去。

莫不是她老人家真的如万岁爷所说:显灵了?

深宫里:苏茉尔似有所感,“格格?”仰面看着大屏幕。

仁宪太后就着宜妃的搀扶起来“玛姆!”

玄烨看似最冷静,其实早几把嘴唇咬破了。


【多尔衮X大玉儿||“我们站在那万人中央,却终究难成眷属”】


“听老一辈人说,玛姆是满蒙第一美人,大家送她大玉儿的美誉。”福全担忧的看着

“老祖宗和...,这在这么可能!”胤礽瞪大眼睛。

“可是,我翻看当年历史,语焉不详...”胤祉很想承认这不是真的,但又百口莫辩。


[“他呀,他终究还是没想通。”大玉儿临窗站立双眸含泪“这一天,我们变成敌人的这一天,不管我多么不情愿,它还是 还是来了...”晶莹的泪珠掉落,阖眸。]


「我有一段情呀 唱给诸公听,诸公各位 静呀静静心呀。」


(今天又是为多玉哭泣的一天)

(多尔衮和大玉儿这对全是玻璃碴)

(梨花带雨,真的好美)

(静静自颜值演技双在线!)


“孝庄太皇太后,年轻的时候真的是大美人!”书生品头论足。

“那可是满蒙第一美人!”旁边的人怼了他一肘子。

“你们不要命了,看皇室辛秘?”“嘿你这话说的,这历朝历代不得有几个爱江山更爱美人的枭雄啊?”


[回忆:多玉二人在草原上赛马,多尔衮一把从马背后面把大玉儿抱到自己马背上“真不愧是成吉思汗的子孙,你的成绩好得很呢!”“放开我!”“不放~”……“记住,敖包相会你欠我的!”多尔衮打马跟皇太极走了。]


「你 从天而降的你 落在我的马背上」


(初见美好)

(他们一直这么甜下去就好了)

(皇太极在边上看着呢)


众人没想到自己有生之年居然能看到年轻的祖辈在一起谈恋爱。

“这两个人真配!”胤祯脱口赞扬。

其他人:我们都知道啊,拜托不要说出来,要不然这逢年过节怎么祭祖啊喂!


[“萨哈达是什么意思?”“那意思就是爱踢人的小烈马~”]


「如玉的模样 清水般的目光 一丝浅笑让我心发烫」


(一生挚爱)

(那时候在大草原 感情单纯而炽烈)


“这么说,皇太极是第三者咯?老祖宗和那位明明是一见钟情!”好吧没有最牛的只有更牛的胤䄉那是语惊四座一鸣惊人。

“呸呸呸,说什么呢,小心玛法晚上找你入梦谈心!”胤禟觉得这弟弟不要也罢。

“玛法无心之失,莫找孙儿!孙儿知错!”


[“我曾许下心愿,等我做了大汗,一定娶你做大福晋。”俩人手牵着手“无论你当不当大汗,你都一定会是个英雄。总之 总之我跟你在一起就是了。”]

[“玉儿,我记得你唱着歌跳着舞,辫子在飞扬,眼睛里闪动的光彩,连星星都比不上。”多尔衮向大玉儿深情告白“上战场我一点都不怕,因为我有你,为了你我不会死的。”“玉儿,你一定要等我!”]

[“月亮圆几回,你才会回来?”]


「红豆生南国 是最遥远的事情」


(不用等 现在我就出钱 请你们原地结婚!!!)

(你们两个快 去 结 婚!!!)

(大型立flag现场)

(然后她就成了你八哥的侧福晋)

(惊不惊喜意不意外?)


“我们,是不是知道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?”“我的天,太宗横刀夺爱十四弟,还装深情不悔迷恋敏惠恭和元妃?”宫妃在后宫叽叽喳喳。

“姐妹们,别瞎说啊!”惠妃赶紧主持大局。


[“我记得那个喇嘛说,玉儿是大贵之相,将来会嫁给一国之君,母仪天下呢。”吴克善多嘴。]

[“您是说?玉儿?!”哲哲吃惊地看向皇太极]

[“格格,夜长梦多。”年轻的苏茉尔。]

「相思算什么 早无人在意」


(哥哥害了妹妹)

(哲哲:说来说去你tm看上我的侄女?)

(玉儿快跑!)

(五 雷 轰 顶)

(玉儿你姑父要耍流氓)

(封建社会害人不浅!!!)

(你们聊得倒是嗨的很,问过大玉儿、问过多尔衮了吗?)

(这比盲婚哑嫁还可怕!)

(想想看昨天还是你姑父,今天就成了你枕边人???)

(细 思 极 恐)

(最可悲的是,胳膊拗不过大腿,全家人最后都同意,她爷爷还说好)


“这满清可真够乱的。”一个前明遗老说话了。

“这样的事情从古至今还少吗?”旁边的茶友继续说。

“哎,不少不少~,但是这造化弄人实在令人惋惜。”


胤裪看着屏幕上年轻的苏麻喇姑,呆呆的说了一句“原来,您是知道的啊...”


[“除了一个人,我谁也不嫁。”]

[“什么人?”]

[“多尔衮。”]


「看不见你的眼睛 是否会藏着泪光」


[“是大汗,他要你!”]


(我的四十米大刀呢?)

(我的东风快递呢?)

(卧槽卧槽卧槽!!!)

(前面的兄弟姐妹你们要冷静啊!)


“让他们在一起不好吗?”宜妃已经开始哭了。

“妹妹,你糊涂了?这故事早就尘埃落定了。”德妃劝到。


[“原来,人生是这么荒唐。想这一天,想了这么多年。到头来,却不是那个人。”]

[她嫁人了,他死里逃生回来了。]

[敬茶时,他吐血了]


「最肯忘却古人诗 最不屑一顾是相思」


(你别嫁,他没死啊!!!)

(这段真的哭死)

(球球了,别再刀了)

(QAQ)

(老色鬼,把你爪子给爹们松开!)

(多玉对视杀我)

(神tm恋人变叔嫂)



玄烨:怪不得玛姆会不肯与玛法合葬,可是阿玛把那位给戮尸了,怎么办啊啊啊啊啊!!!

福临:我儿子想要把我妈和我后爹葬一起,怎么办?在线等!十万火急: )!!!

没看见几个老大臣已经恨不得昏过去了吗?

胤褆早就把太医叫来候着。


[“玉儿她用一生殉我,我也用一生殉她!”]

[“多尔衮 。记住 你是伟大的昆都仑汗努尔哈赤最心爱的儿子。你不能胆怯、不能懦弱,要学你汗父,做男子汉、真英雄。”]

[他也娶了她人。]


「你 头也不回的你 展开你一双翅膀」


(多尔衮他做到了!)

(情深不寿)

(这一句特别深刻)

(他们俩要是在一起就好了)


“你个大老爷们哭啥?”

“这不太容易了。”

“瞧不出兄弟你也是个性情中人啊。”


[大玉儿幸福,多尔衮不开心;大玉儿不幸福,多尔衮不开心。]

[大玉儿生产,多尔衮忙前忙后。]

[“为了玉儿,借我的命都行。”]

[“多尔衮,答应我,你要好好地保护自己。”]

[“玉儿,我愿意俯首屈膝,换你的真心笑容,好吗?”]

[“我不忍心。你不要去”]


「我没有那种力量 想忘也终不能忘」


(说实话,我要是生了像福临这样的孩子,还不如掐死算了)

(前面那位,没有福临哪有康熙啊)

(福临最大的成就就是生了一个好儿子)

(福临他学识是挺好,还改革吏治、鼓励农耕,提出满汉一家亲、联合蒙藏缓和民族矛盾,但跟几位长辈相比,他显得逊色不少,刚愎自用,急躁易怒)


胤字辈:哦~,原来玛法最优秀的地方是生了汗阿玛???


[回忆结束。]

[一身摄政王朝服的多尔衮,看着上座的穿着皇太后常服的大玉儿。她长长的叹了一口气,他问“怎么了?”“许久不见了。”]

[“皇太后什么事这么急着召唤我?”“我有多大胆子,敢召唤摄政王啊?弄个不好两白旗和正蓝旗杀京里,我们母子还不知道怎么个死法。”“你这话从何说起呢?”]

[“永平城明年才建,两白旗和正蓝旗为什么这会儿就要进驻永平啊?”]

[“我调动这三旗,是为了防止圈地之争。”]

[大玉儿起身,“永平说好是你的两黄旗已经让开,更何况就算是为了争地,哪儿用得着偷偷摸摸地陈兵永平啊?”]

[多尔衮走到大玉儿身旁,“这些外头的事儿谁告诉你的?”大玉儿质问“你别管谁告诉我的,你只说是不是真的?”多尔衮沉默。]

[“这么说是真的了?你打算怎么样?是打算逼宫啊还是谋反啊?”]

[“我反什么?!”]

[“就算我要皇位,那也只是完璧归赵!”]

[“多尔衮,我最后再劝你一次。”]

[“没拦着你劝。”]


「守着爱怕人笑 还怕人看清」


(多尔衮这一生为了爱情放弃江山,大玉儿这一生为了江山舍弃爱情)

(两位站在一起是真的十分登对)

(温柔乡,英雄冢)

(那句“没拦着”,真的是发自肺腑的温柔)

(傻丫头,你面前这个男人才是爱你如命的男人)

(大玉儿最爱福临,结果她儿子...)

(他们之间隔得太多了)


百姓:这瓜吃到惊天秘密,可是我们一点也不开心。


[“你还做你的摄政王,大权在手,何必多此一举?如今好好的...”]

[“什么好好的?到这个时候如果我还不下手,早被你儿子一口一口给吃了!他现在人大心大,这些时日是他苦苦相逼!与其坐以待毙,不如我先逼他!”]

[“你一生都不肯吃亏,可这件事你却吃定了亏。偏生他逼得你,你逼不得他!”]

[“谁说的?”]

[大玉儿拿出多尔衮亲笔誓书“谁说的?上有皇天,下有后土!恐怕你忘了吧?这是你在代善哥哥死前亲笔写下的誓书!”]

[“他不是说要带进棺材里,去见祖宗的吗?”]

[“代善哥哥说了,拿着你的誓书去见祖宗,不如留给我。必要的时候,给你一个警惕!如果你依然执意妄为,就将你的誓书传观朝野臣民!让天下人评评理!你写了什么还记得吗?”]


「你在那万人中央 感受那万丈荣光」


(他这一生都在为你吃亏啊)

(努尔哈赤:代善,多尔衮的誓书呢?代善 挠挠头“汗阿玛 我让大玉儿拿着了”)

(真不愧是孝庄)

(大权在握的那种气势,两个人明显游刃有余)

(女的强美惨,男的也强美惨)


苏麻喇姑终于忍不住失声痛哭。


[“誓保吾皇,不生异心,如有违誓,短折而死!!!”]

[“是你发誓效忠我儿子!”双眸含泪,欲落未落“可不是他向你发誓...”语调隐隐带着哭腔。]

[多尔衮从大玉儿说出诛心之语便一直阖紧双眸,未曾看心上人一眼。]

[“你好好想想这些年来你的言行作为,早应该应誓多少回了?!”嘴唇发抖,泪盈于眶。]


「春又来看红豆开 竟不见有情人去采 烟花拥着风流真情不在」


(刀死孩子)

(反复去世)

(糖就那么一点点,天天喂我们吃玻璃碴)

(哭死在被窝里)

(每天一遍防止早恋)


几个迂腐的书生又开始咸盐吃多“这女子啊,一狠起来就没有爷们什么事儿!”“不然孔老夫子会说 唯女子与小人难养吗?”

“怪不得你一直落榜!赶紧再回家两耳不闻窗外事的闭门造车去吧!别再这里贻笑大方!”


[他缓缓转头来看向她。]

[“短折而死?”]

[大玉儿忍了很久的泪珠终于滚滚而下。]

[“玉儿,你咒我?”]

[多尔衮的声音轻飘飘的,却如同一把锤子重重的捶打在大玉儿早已遍体鳞伤的心,有千钧之重!]

[两个人的强势轰然倒坍,只余两个红尘中苦苦挣扎的痴男怨女。]

[“我们这样的情分,你咒我?”]

[大玉儿望着她惦念一生的男人,口不能言。]

[“为了你我放弃垂手可得的皇位。”]

[多尔衮落泪。]

[“我恨不得能把自己的心都挖给你!”]

[大玉儿闭上眼睛,她无法做到不心疼、不愧疚、不动情!]

[“而你却咒我?”]

[她长舒了一口气,回答多尔衮。]

[“不是我咒你,多尔衮,是你自己!”]

[两两相望,欲说还休,只余满寂寥……]


「只等到漆黑夜晚 梦一回那曾经心爱的姑娘/最肯忘却古人诗 最不屑一顾是相思」


(一个荷包换一个天下)

(半生你我 终成谈资)

(岁月难居,犹记年少初见敖包许愿)

(爱别离 怨憎会 求不得 五阴炽盛)



「我有一段情呀,唱给诸公听...」

[黑屏。]



“退朝。”

“嗻!”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1395 )
  1.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忆明(封存版) | Powered by LOFTER